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陳晴
  一別44個月,A股重返3000點。
  昨日,滬指最高漲至3041.66點,創下自2011年4月19日以來的近44個月新高;收盤3020點,成功站穩3000點上方。這距離2011年4月25日,其跌破3000點也已經過去了近44個月。
  不可忽視的是,指數上漲的同時,A股兩極分化行情繼續演繹,上市公司減持潮也越來越洶涌。值此時機,股民應該如何迎接“三”時代?
  ■現狀
  新高巨量形勢延續
  昨日滬指上演逆襲大戰。早盤一度跌破2900點,探至2879點。但隨後震蕩爬升,盤中一度沖至3041.66點,這是自2011年4月19日以來的新高;隨後雖有所回調,滬指收盤報收3020.26點,仍站在3000點之上。
  同時,昨日深證成指也大漲4.84%,報收10554點,不僅成功站穩在萬點上方,還繼續創階段新高。在成交額上,昨日繼續延續天量之勢。兩市合計成交9811億元。
  事實上,自11月21日降息以來,滬指已經上漲了567點,漲幅23.14%,而深證成指更是上漲28.63%。
  “這具有象徵性意義。”昨日,財經評論員老艾說,3000點對於A股來說是一個新的起點。
  值得註意的是,雖然大盤上漲,但昨日股市並非一片紅,而是兩極分化行情。板塊上,以券商為首的非銀金融、航天軍工等再度暴漲,但軟件服務、醫療保健和互聯網等出現不同下跌。個股上,約有一半下跌。此外,昨日中小板指僅微漲0.28%,創業板指則下跌了0.93%。
  A股減持潮洶涌
  伴隨著指數大漲,A股減持潮也越來越洶涌。WIND數據顯示,自2014年10月以來,A股共有537家上市公司的股東進行了減持,市值達537.45億元。
  換言之,平均每一天有超過7家上市公司股份被股東減持,套現市值達7.79億元,瘋狂程度可見一斑。
  眾多被減持的股份中,以券商股最為典型。WIND數據顯示,10月以來,10家上市券商共遭遇了42次減持,套現金額達64.15億元。而今年年初至9月底,總共才減持31.99億元。也就是說,兩個多月的減持套現金額,相當於此前9個月減持套現金額的兩倍還多。
  例如山西證券,公司12月5日遭遇控股股東山西國信投資集團減持公司4086萬股,占公司總股份的1.62%,減持均價為15.898元/股。以此算來,山西國信投資集團套現金額約為6.5億元。
  當然,眾多券商中,以國海證券近兩個月遭遇減持最多。其共遭遇17次減持,累計減持1.62億股,市值約21.18億元。
  有分析人士認為,券商股持續遭到產業資本減持,是一個值得重視的信號,可能已表明相關個股不再低估。
  ■未來
  擋不住的瘋牛行情?
  在日前監管層開始提示風險之下,昨日市場有點“任性”,但是,進入3000點時代之後,A股還能繼續任性下去嗎?海通證券最新研報表示,保持牛市思維,寬幅震蕩不足為慮。
  老艾則表示,暴漲暴跌不利於市場穩定,監管層方面的提醒是可以理解的。但監管層目前並未出台具體政策來冷卻股市,投資者不用太擔心。
  “如果把這輪牛市分成上半場和下半場,現在還在上半場階段。”老艾表示,經過近期大漲,A股有回調也正常,但這屬於技術回調,不影響A股中長期向上的格局。
  投資策略上,老艾建議,如果手中有券商股等行情龍頭股,可以繼續持有;若沒有,也不宜追高,可以關註一些滯漲板塊,包括鋼鐵、有色和煤炭等。
  不過,他同時建議,新股民不宜操之過急,可以先學習股市知識,選擇業績好股價低的個股。“投資是一場持久戰,剛入市風險防範是第一位。如果剛開始炒股就賠錢了,可能會影響後面的心態。”
  相對而言,部分機構更為謹慎,認為可能有資金在利用指數大漲的機會想盡辦法引誘小散們接手,自己逃之夭夭,投資者要小心個股回調的風險。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近日也對記者表示,經過此前的瘋牛行情,A股近期可能面臨大幅回調,投資者需防範風險。
  (原標題:A股瘋狂 您得穩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