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我省大部分地方降雪暫停長春今日最低溫-20℃雪大路滑打不到出租車巡邏民警送骨折孩子去醫院琿烏高速長吉段發生12起事故涉及20輛車,無人員傷亡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大雪過後,長春市公安局全警出動保平安、保暢通。昨日9時許,清明街派出所內,值班民警在查看轄區內重點區域治安情況 本報記者 白石 攝
  55歲的環衛工人岳文娟
  49歲的環衛工人穆艷軍
  52歲的環衛工人王秀芹
  60歲的環衛工人劉萬芝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白石 攝
  飯店門口堆的雪人 本報記者 白石 攝
  “蛟河幫”在微信里發的事故現場圖片
  A02版
  大風吹,雪花飄,昨天的長春徹底有了冬天的感腳(覺)!出門能打出溜兒滑了,開車速度快趕不上自行車了,穿得越來越像熊了。裹得再厚也擋不住鑽進領子里的小風兒,真真是“清清爽、透心涼”!然而就是在這樣的天氣里,就在我們身邊,總有些小事兒把我們的心焐得熱乎乎的……
  A
  一個個橘色身影是北方冬日里最溫暖的陽光
  “不冷,多動動身上就熱乎了”
  凌晨1點,街路上少了車水馬龍,雪花排列組合成一片白色,被街燈“烤”得昏黃。街角閃出了幾個橘色的身影,揮起手中的工具開始奔忙,汗水化成霧氣,在空氣中升騰。這一個個橘色身影,是北方冬日里最溫暖的陽光。
  口罩“戴著冷,摘了也冷”
  岳文娟今年55歲,是南關區一名普通的環衛工人。“凌晨1點就出來了。”昨天下午看到我們,她有些害羞。“還有一段就掃完了,基本凍透了。”她笑著說。提到家裡的兩個小孫子,她眼睛彎成一道線,“孫子們健健康康的,我就可幸福了。這天雖然冷,我回去就能抱孫子了。”
  狄愛敏和岳文娟是同事,今年45歲,做環衛7年了。“一大早出門,沒想到天這麼涼,出來應該多戴一層口罩的。”她說,“為了保暖,大伙都是里三層外三層地穿。”鏟雪幾個小時,口罩基本就濕透了,結成冰凍在臉上,“戴著冷,摘了也冷”。
  “冬天是最忙的,也是最苦的”
  穆艷軍老家在伊通,來長春做環衛11年了。“這還不算冷的。”埋頭鏟著街邊的雪,她很淡定。“不冷,多動動身上就熱乎了,我都冒汗了。”她笑得豪爽。
  她說,家裡兩口人,49歲的她跟丈夫相依為命。提到孩子,她頓了頓,“不在了。”穆艷軍曾有個女兒,10年前,女兒19歲,“在河邊玩的時候,掉進水裡,再也沒上來……”“姑娘要是還在,今年都30歲了。”她笑著笑著,眼睛就紅了。
  提到最初當環衛工人,王秀芹說,得回到11年前,那年她41歲,下崗待業,剛好環衛招人。王秀芹說,她曾想,這活她做不了多久。沒想到,一轉眼2014年的冬天又到了。“冬天是最忙的,也是最苦的。”她說,現在有了清雪機,掃雪工作沒那麼重了。“換做以前,馬路都是生生掃出來的。”
  “辛苦,但沒事,身子好著呢”
  昨日下午3點半,人民大街沿線的橘色身影開始整理工具,準備收工。60歲的劉萬芝把工具交給隊長,隨後來到公交站等車。“環衛做了4年了,辛苦,但沒事,身子好著呢。”老太太拍了拍自己。
  28歲的王叢志絕對稱得上是環衛隊里的“小鮮肉”。個子雖然不高,可看起來挺精神的。做環衛3年多,他說自己能吃這份苦。爸爸有腦血栓,媽媽身有殘疾,這個家全靠他撐著。“有女朋友嗎?”我們“八卦”了一下。小伙子害羞地搖搖頭,“想找個女朋友!”緊接著,不好意思地笑了。本報記者 段超
  B
  雪大路滑打不到出租車,她敲開了警車的車門
  巡邏民警幫忙送骨折兒子去醫院
  “這幾個巡邏的民警實在太好了,真應該好好感謝他們……”長春市民王女士激動地說。11月30日晚5時15分許,長春市民王女士帶著胳膊骨折的16歲兒子到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換藥。由於雪下得大,路也很滑,他們在大街上等了好長時間也沒能打到一輛出租車,急得王女士和兒子直跺腳。
  這時,她看到在東朝陽路與百草路交會處附近停著一輛巡邏的警車,於是她就跑了過去,希望得到車上民警的幫忙。“我敲開了車門,幾名民警問我有什麼事兒,當他們聽說我和兒子遇到的實際困難時,馬上說,你們上車吧,我們給你們送醫院去!”民警很快將二人送到了醫院。“我當時很激動,問他們的姓名,他們也不說。”王女士說,雖然天氣十分寒冷,但這幾名民警樂於助人的行為讓她的心裡暖暖的。 本報記者 陸續
  C
  市民堆雪人致敬環衛工:“環衛工人辛苦了”
  “堆雪人的人太有愛了”
  “環衛工人辛苦了!”1日早,長春市民婁先生駕車上班,行駛到南湖大路與電臺街交會處附近時,突然看到路邊立著一個新堆起的雪人,胸前寫著“環衛工人辛苦了”7個字,令婁先生頓感溫暖,“堆雪人的人太有愛了,在這樣一個風雪交加的天氣,人人都能看到環衛工人的辛苦,但是又有幾個人能想到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出來呢?”
  據瞭解,雪人是附近一處飯店的老闆帶領員工堆的,為了表達對環衛工人的敬意,他們特意在雪人胸前寫下了這句話。侯師傅是長春市朝陽區環衛處的環衛工人,“我看到那個雪人了,說實在的,這幾個字讓我的心裡暖暖的,乾環衛工十多年了,我對這次的印象最深,真的感動了!”本報記者 陸續
  ■關註
  長春市中小學可自行調整上放學時間
  如遇極端惡劣天氣,必要時可串課調休
  記者昨日瞭解到,為應對強降雪天氣,長春市教育局要求各學校加強對校車運行、校園房屋安全、樹木因積雪斷枝傷人等的安全監管;同時做出應急部署,如發生極端惡劣天氣,所屬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及學校可自行調整上放學時間,必要時可以串課調休,確保學校和師生生命財產安全。
  截至記者發稿時,長春市南關區明珠小學12月1日已停課一天,至於何時複課,學校將根據當時天氣和具體情況安排。 本報記者 王威
  ■天氣
  長春今日最低溫-20℃
  從今天開始,我省除局地還會有降雪外,大部分地方降雪會暫停,但降溫卻繼續。受強冷空氣東移影響,預計我省氣溫將明顯下降,通化、白山、延邊、長白山保護區降溫幅度可達7℃~10℃,局部地方可達12℃。12月2日和3日早晨,山區最低氣溫可達-19℃~-21℃。除降溫外,大風也來湊熱鬧,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區有5級左右偏北風,瞬間風力可達7級。 本報記者 馮艷
  ■核實
  琿烏高速長吉段發生上百車事故?
  官方統計為12起事故,涉及20輛車
  11月30日,“蛟河幫”在微信里發佈信息稱,琿烏高速公路長吉段發生涉及上百車輛的交通事故。很多駕駛員在朋友圈裡看到消息後,非常緊張。記者從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交警支隊長吉大隊瞭解到,11月30日下午,發生連環交通事故的路段主要在琿烏高速公路451公里至452公里處。經長吉交警大隊統計,該路段共發生12起交通事故,涉及20輛車,無人員傷亡。
  為啥數字相差這麼大?
  微信里說有上百輛車發生交通事故,但交警部門統計只有20輛車,為何兩個數字相差巨大?交警部門稱,12起事故為“12122”事故報警電話接警的數字。據現場情況來看,事故的實際數量要超過這個數字,因為報警的事故都是發生了比較嚴重的車損,但一些輕微刮碰或者只是輕微撞護欄的事故,當事人覺得事故較小就沒有報警。不過,在交警部門路面巡邏掌握的情況來看,應該達不到100輛車出事故的程度。
  據瞭解,從12月1日7時至17時,全省高速公路共發生交通事故14起,多因冰雪天氣、駕駛員採取措施不當發生的簡易事故為主,未發生重傷及死亡事故。
  高速上的那些暖心事兒
  11月30日11時30分許,在京哈高速公路五里坡公安檢查站,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交警支隊長平大隊教導員趙春明和民警張成翀看到一男一女兩位老人站在五里坡收費站附近,在風雪中凍得瑟瑟發抖。原來這對老夫婦坐了一上午的車趕到四平,準備搭乘由吉林市開往山東壽光的大客車去山東看望兒子,卻把客車的聯繫電話弄丟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最終,民警為他們聯繫了客車,將老人送上了車。
  當日22時30分,一名男子趕到五里坡公安檢查站向民警求助。他的車被困在沈陽方向五里坡站口後方車流里,妻子懷孕八個月了,身體極度不適。民警立即指揮疏導前方車輛,通過20多分鐘的努力,終於打通一條通道,將該車引導至五里坡公安檢查站。 本報記者 劉長宇
  這些人也在默默付出———
  供電
  1日上午,為了防止降雪帶來的覆冰舞動,長春供電公司迎著大雪對輸電線路重點地段16處,戶外變電站27座,配電線路32條進行巡視,確保長春電網安全度過強降雪。
  本報記者 王小野 通訊員 孟楠
  交通
  為了做好極端天氣應對工作,昨早,長春市公安局出動5000餘名警力和1000餘名協警上路面執勤,全面應對。至截稿時,長春市道路交通秩序平穩,車行順暢,沒有發生大面積交通擁堵,及時處理798起交通事故,無重特大交通事故。
  本報記者 閆碩 王躍 通訊員 王險峰 劉英和
  高速
  12月1日,記者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揮中心獲悉,受此次降雪影響,我省境內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實施交通管制,在昨日中午相繼恢復正常通行,但隨著天氣降溫,從14時以後,部分路段又相繼實施入口關閉措施,請廣大車主註意行車安全。
  客運
  12月1日,記者從長春市公路客運總站瞭解到,受降雪影響,長春市當日近400個客運班次停運,停發車輛約370台。
  機場
  11月30日至12月1日,長春地區遭遇一場雨夾雪轉大雪天氣過程,氣溫明顯下降,造成道面結冰,為機場保障提出了嚴峻考驗。長春龍嘉機場飛行區晝夜奮戰,截至1日上午8時,長春龍嘉機場符合起降標準,正常開放,前日取消的航班陸續補班。1日,執飛包括補班航班在內共209架次。
  本報記者 劉中全
  ●吉林
  環衛工凌晨3時上街清雪
  本報吉林訊(記者 楊晉浩) 11月30日14時30分,江城迎來2014年下半年第一場大雪,由於降雪量大,吉林市交警全員上崗,未發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此外,吉林市環衛工人以雪為令,12月1日凌晨3時許,就走上馬路開始清雪。截至12月1日10時許,吉林站沒有因降雪耽誤的列車,站內積雪已全部清理完畢。
  ●通化
  1500人上路清雪
  本報通化訊(記者 盧紅 通訊員 解曼) 11月30日下午至夜間,通化市迎來降雪降溫天氣。12月1日4時,通化市環衛處清掃清運大隊、機關後勤人員和外雇人員共計1500名清雪人員和機械設備全部上路進行清雪作業。截至1日17時,清理市區道路、公園、廣場、綠地、景觀帶積雪390車、6500餘立方米。
  ●四平
  四平至遼源客運班線停運
  本報四平訊(記者 樊亮) 11月30日夜間至12月1日白天,四平市普降小雪。記者從客運部門獲悉:受本地及周邊地區降雪影響,四平至遼源客運班線以及經高速公路往返四平的客運班線12月1日停運。
  ■倡議
  大家一起來掃雪
  “小伙伴們,你還在家宅著嗎?快來跟我們參與微志願‘做個志願者一起來掃雪’行動吧!我接受小伙伴的挑戰!讓微志願傳遞下去,左邊放上@你的人的掃雪照片,右邊放上自己掃雪的照片。點十個人繼續傳遞正能量。讓我們微志願起來吧!”昨日,微信朋友圈中許多人都在轉發這樣的一條微信。
  11月30日,長春市突降大雪,繼本報與共青團長春市委、長春市志願者聯合會共同發起“做個志願者 一起來掃雪”活動後,廣大市民在雪後主動走上街頭,參與到志願清雪活動中。為了讓更多人加入到志願者團隊中,團市委通過長春市青少年清雪公益行動微信公眾平臺(qingxuezhiyuanzhe),發佈了“做個志願者一起來掃雪”的倡議,併在微信朋友圈中發起微志願,為幸福長春傳遞正能量。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長春:如發生極端惡劣天氣中小學上放學可自行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