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李娜)天氣日漸寒冷,儘管還沒有立冬,我市2014年流浪乞討人員冬季救助工作已經全面啟動,比以往提前了十多天,而這份溫暖和保障,將一直持續到明年的3月15日。
   “溫暖行動”5個多月不間斷
   從10月22日開始到明年3月15日,為時160餘天的專項救助活動將在我市不間斷開展。市民政、公安、衛生、人社、城管等部門將聯手救助流浪乞討等特殊群體。
   10月22日,市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做好2014年冬季專項救助工作的通知》,確保各級各部門要聚焦“五個重點”,實現“四個確保”,即聚焦重點區域、聚焦重點部位、聚焦重點行業、聚焦重點人員、聚焦重點巡查,確保救助服務管理工作有序推進。
   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冬季愛心巡邏”從夜間變成了全天24小時。“去年我們分成5個組,在市區5個區和4個開發區每晚進行巡視,從晚上10時到次日凌晨2時,今年我們加大了巡視力度,全天24小時巡視,確保幫助到每個流浪乞討人員或者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市民政局社會事務處處長蔡旭堯介紹說,這些巡視隊的巡視重點為各區救助站、立交橋下、街道辦事處、社區以及容易發生問題的重點部位。
   分類實施 責任明確
   和以往不同的是,我市今冬救助首次實施了分類管理,明確了施救對象的服務管理責任。其中,城市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由民政部門牽頭負責做好救助工作;零工人員由人社部門牽頭負責做好服務管理工作;市城鄉建設、人社部門要督促指導大型建築工地、大型商貿市場等的主體管理單位在場內設置零工服務管理點;各區、開發區要統籌、協調,在零工比較集中的地方設置零工安置點;各級公安、衛生、城管、園林、綜治等部門,要共同參與,形成合力。
   同時,《通知》中規定,對殘疾、未成年、女性和患精神疾病的流浪乞討人員,以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為主,各區收納的應及時轉運至市救助站。
   “我們按照網格的分佈,也形成了四級網格救助體系,市級、區級、辦事處和社區四級的相關人員都將在這個冬季加強對流浪乞討等人員的關註,確保該工作落到實處。”蔡旭堯介紹說。
   救助站已購置棉被500床
   位於鄭州市長江路的救助站內,有數十間專門為流浪乞討人員設置的安置屋。走進這些屋子,幾張乾凈整潔的床上,放著剛剛購置的新棉被,屋子裡裝有可以取暖的空調,有24小時供應的熱水。
   “為了做好今年的救助工作,我們新購置了棉衣褲鞋500套,棉被500床。”救助站負責人梁新愛介紹說。
   本著“自願求助,無償救助”原則,救助站將隨時接受求助人員;向社會公佈24小時熱線電話、街頭指示牌、街頭救助亭地址、本站地址、乘車路線,以及鄭州市救助保護流浪兒童中心網址等,暢通各類救助信息傳播渠道。
   同時,這裡還備足了冬季救助物資:棉衣、棉被、鞋襪、食品、車輛、輪椅、藥品等,根據需要隨時發放。為了讓入住這裡的流浪乞討人員住得溫暖,救助站還提前做好了門窗、取暖、設備修繕等各種維護,並延長就餐時間、保障熱水供應等。
   同時,蔡旭堯告訴記者,按照要求,全市9個區都要設立臨時救助站,以保證流浪乞討人員能就近得到救助。
  (原標題:流浪乞討人員冬季救助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