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隻燉雞隻吃了兩口、烤鴨只有幾塊被夾走、整條魚幾乎原封不動……國慶黃金周是結婚高峰期,西安媒體連日探訪多家婚宴場所發現,婚宴成為浪費重災區。
  去年以來,“中國式剩宴”“舌尖上的浪費”成為熱議話題。各地開展的“光盤”行動,尤其是治理公款吃喝成效顯著。但婚宴的浪費情形再次警示:私人消費的“剩宴”仍有很多,“光盤”行動要打持久戰。怎樣花錢,從一般意義上講是個人行為。但鈔票是個人的,資源是社會的,任何浪費都在消耗社會財富,還會污染環境。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餐桌浪費是陋習。革除陋習,既要有清醒的認識,又要有鍥而不捨的韌勁。習慣是在潛移默化中養成的,好習慣如此,壞習慣亦如此。革除陋習成為了自覺,摒棄壞習慣的過程,就成了孕育好習慣的過程。讓“光盤”深入持久,需要機制保障:要通過建立有效的約束機制,壓縮浪費行為的生存空間;要加大思想教育力度,讓人們以節儉為榮、以浪費為恥;要形成旗幟鮮明的輿論氛圍,倡導、弘揚節儉新風,為激濁揚清提供有力的導向牽引。  (原標題:“光盤”要打持久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