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昆明7月26日電 (和曉瑩)近期,雲南白藥“跨省約談”事件引發輿論的廣泛關註。雲南白藥集團26日向記者提供了一份說明,併在《說明》中還原了事件經過。
  兩年前,醫生劉欣在微博中介紹了一個誤用雲南白藥粉處理傷口導致毀容的案例,他在該微博中“科普”了清理傷口的方法,並強調“禁用一切粉劑外敷”,引發包括紙媒、電視媒體、網絡媒體等在內的多家媒體作了轉發或解讀報道。
  雲南白藥集團《說明》中稱,2014年5月,微博名為“昡鐡重劍”(劉欣)發於2012年8月的微博,在時隔近2年之後,被眾多媒體進行集中轉發、關註和報道,掀起了新的輿論高潮,部分媒體甚至暗示雲南白藥是罪魁禍首。
  5月22日,雲南白藥派員分別前往此次輿情首發地的上海和大連,與媒體溝通,瞭解情況。溝通中,上海某官方微博回應稱,其是根據另外一家媒體的微博轉載,由於受微博字數限制,未寫明消息來源,並承認,轉發微博時,並沒有對報道中所述患者的情況進行調查、核實,對於基本事實他們並不瞭解。
  6月4日,媒體報道繼續發酵,某自媒體大V置頂“紅汞+雲南白藥粉”的報道,引發大量跟貼評論和轉發。該篇微博以及圍繞該篇微博進行的延伸報道引起了軒然大波。
  此次輿論風波致使雲南白藥部分產品利潤率直線下滑。雲南白藥集團表示,此次事件對雲南白藥產生了極強的負面效應,為避免該事件進一步影響到企業的品牌形象,已於6月9日向雲南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報案,查證背後有沒有不適當的動機和行為。
  “我們報案的動機,是從純粹的商業邏輯出發,一是為了維護公司的正當權益,二是弄清事情的真相。”雲南白藥在《說明》中表示。
  7月15日,雲南白藥應雲南警方要求,派人前往廣州配合警方進行相關調查,其中也包括向劉欣醫生瞭解情況。而劉欣對此事所發的微博再次引發眾多媒體對雲南白藥“跨省調查”的質疑。(完)
(原標題:雲南白藥還原“跨省調查”事件經過 欲為商譽正聲)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