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行設置的簡陋的抽水設施
  □首席記者何正權通訊員李鑫文圖
  本報信陽訊昨日,記者接到家住信陽市浉河區吳家店鄉村民的電話稱,6月7日,年近六旬的杜某抽水灌溉秧田時觸電身亡。就在此前的6月2日,息縣一名男子在秧田栽秧時因觸電身亡。
  連日來,記者走訪信陽各縣區多個村莊發現,私拉亂接電線抽水現象非常普遍。
  悲劇:6天內兩人因灌溉觸電身亡
  6月7日,記者來到信陽市浉河區吳家店鄉杜某家時,村民們正在幫忙操辦喪事。一名知情的村民告訴記者,杜某夫婦和兒子常住在信陽,家裡的田地並不多。6月7日,杜某和妻子回到老家抽水灌溉秧田。“當天上午就出了事,他的老伴先發現的。初步判斷是電線漏電觸電身亡”。
  記者返回途中,不時看到裸露在田間地頭的電線、電閘,不少村民正在忙著栽秧。“不抽水沒法插秧啊。”村民王某無奈地說。
  而就在此前的端午節當天,息縣臨河窪橋村民萬清濤在秧田栽秧時,觸電身亡。
  現象:田間地頭扯滿電線灌溉
  記者走訪當地多個村莊發現,村民私拉亂接電線現象很是普遍。當地一名村民告訴記者,為了澆水,村民大都在自家的秧田內打水井,然後從自己家扯一根電線,一直通到水井旁。澆灌一畝地,大概需要兩天。“多少年了,我們都是這樣澆水的,平時註意些就行了。”該村民告訴記者,村子里80%的村民都是用這樣的方式澆水,接的電線短的有上百米,長的上千米。
  記者看到,不少電線破損的地方僅僅用方便面塑料袋包裹。在穿越鄉間小道時,有村民用竹竿將電線支起來,也有村民將電線直接放在地面上,有些電線被纏在了書上。“一到這個時候,到處都是拉的電線,太危險了。”今年正在上初中的女生小陸說道。
  信陽市浉河區游河鄉是水稻種植大鄉,當地私拉電線澆水的情況也非常普遍。
  說法:可讓供電所幫忙安裝臨時用電
  對於私拉電線一事,當地電管所的員工告訴記者,每到農忙時節,供電所員工便奔波在田間,向村民發放宣傳頁宣傳安全用電常識。“我們在此也向大家呼籲,切忌私拉亂接電線,切忌使用老化、破損電線。如果需要用電,可撥打供電所電話讓我們來幫忙安裝比較安全的臨時用電。”該供電所員工甘某告訴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