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遵義市正安縣的正安七中,是一所“炸出來”的學校,緊挨著操場就是高聳的大山。原來,學校的教學樓、操場都是將山體炸平後建造的,沿著山坡往上爬才是學生和教師的宿舍。日前,這所“炸出來”的學校迎來了三位來自上海的老師。他們中,一位是掛職擔任副校長的劉寶華,一位是信息老師顧春源,一位是英語老師孫贇。
  他們是楊浦區教育局派往遵義支教的三個支教團隊中的一個。上周,楊浦區副區長吳乾渝帶隊,將三位校長、六位老師送到了道真、正安和湄潭三個偏遠縣的中學和小學。
  簽訂三年支教協議
  根據國務院的指導意見,上海從去年起對口幫扶貴州遵義市。去年10月,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率上海黨政代表團赴遵義考察調研,提出了上海對口支援遵義“教育為先”的理念,市教委去年11月與遵義市教育局簽訂了3年教育對口幫扶協議。楊浦區是教育大區,也是上海市基礎教育創新試驗區,今年在對口幫扶中率先行動,派出一批校長和老師支教,並確定了區內三所名校與三所縣級中小學結對。
  玉溪中學是位於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的初級中學,由於缺乏師資,這裡一個班的人數多達70人,三個年級學生總數在2500人左右。位於湄潭縣的湄江四小是對口幫扶的3所學校中唯一的小學,辦學條件相當於上海20年前的學校,老師們圍著火爐邊取暖邊批改作業。“這次選擇的三所學校都不是當地的好學校,但都是最需要幫助的。”遵義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孫逐說,“楊浦區送來這麼多校長和老師,對我們是雪中送炭!”
  發出征集令報名踴躍
  “去年我們發出赴貴州支教校長和老師的徵集令,報名非常踴躍,有100多人報名!”楊浦區教育局局長邵志勇介紹說,這次選派的九位校長和老師,都是骨幹,從60後到80後都有,學科有英語、數學、信息技術等,校長將在當地掛職一年,老師支教時間為半年,之後輪換。
  信息化建設是此次對口幫扶的重點,上海3位信息技術老師的主要任務是幫助當地學校建一個錄播教室,今後,通過網絡,鄉村的教師就可以接受遠程培訓,山裡的孩子也能與上海的學生一同上課!
  為了從根本上提升學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學質量,楊浦區還派出三位名校校長——復旦實驗中學校長張田嵐、鞍山實驗中學校長邵世開和上理工附小校長丁利民,分別與三所學校簽約結對,幫扶三年。邵世開與玉溪中學校長韓峰已初步商量了一個計劃:老師交換,讓玉溪中學的老師來鞍山實驗中學短期進修;學生交流,在暑期開展兩所中學學生夏令營活動,讓他們開闊眼界。
  本報記者 邵寧  (原標題:“炸”出來的學校迎來上海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