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阿根廷比索遭遇11年以來最固態硬碟大貶值 農民囤積大豆抗通脹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宇):進入2014年,阿根廷比索兌美元匯率就一直在加速貶值。當地時間23日,比索創下了自2002年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官價達到了驚人的8比索兌1美元。作為世界主要大豆出口國之一的阿根廷,面對官方貨幣搜尋行銷的貶值,豆農們更樂於選擇囤積大豆防通脹,也不願意將糧食用於出口。
  截至目前,雖然1月份還沒有結束,融資但比索兌美元的當月匯率貶值已經達到了22.7%,創下了自2002年3月以來的單月跌幅最大記錄。而該國另外兩項重要的指數,信用卡美元和藍色美元匯率也隨之受到影響,分別達到了10.8比索兌1美元和13比索兌1美元。其中,信用卡美元匯率指的是阿根廷國民在境外刷卡消費時使用的美元匯率,由於政府從去年12月3日將信用卡境外消費徵稅稅率提高到了35%,所以伴隨著比索官價的大幅貶值,信用卡美元匯率也連帶收到了影響。
  導致現階段比索大幅貶值的原因有很多。目前,阿根廷國家外匯儲備仍在不斷減少,2013年年底已經跌破300億美元。政府採取的外匯管制政策,還有為了保護本國產業,對進出口貿易增加了種種限制,這些都嚴重影響了阿根廷的經濟狀況。克裡斯蒂娜政府雖然更換了新的經濟政策團隊,但卻收效甚微,比索貶值速度繼續加快。三個月前,阿根廷經濟部預計2014年官方匯價將保持在6.44比索兌1情趣用品美元,可惜這個數據在現在看來已不再現實。
  據官方統計資料顯示,目前該國國內的通貨膨脹率為28%,但有不少專家和組織都認為這個數據並不准確,實際通脹率應該已經超過30%。隨著物價水平的不斷上漲,民眾逐漸對政府失去信心。與其拿著不斷貶值的比索,還不如兌換成美元來的實在。於是,高價從黑市購入美元,或吳哥窟者頻繁出國將美元存入海外賬戶的方法都應運而生。因此,阿根廷國內的美元不斷地向境外流出。與此同時,阿根廷一直國際債務纏身,負面新聞不斷,每況愈下的國內經濟狀況不斷加劇著比索的貶值速度。
  此外,阿根廷是世界上大豆主要出口國之一。隨著比索的貶值,按道理來講,該國豆農們出口大豆的所得收入應該是增加的。但是由於農民們出口大豆的所得收入以比索結算,所以即使收入增加,但速度似乎也跟不上物價上漲的節奏,所以今年就出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阿根廷大豆主要產區羅薩里奧附近的農民們更願意囤積大豆,也不願將糧食用於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