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家門口”
  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將以市縣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和基層單位為重點。涉及的單位和人員範圍廣、領域寬、數量大。第二批活動同群眾貼得更近、關係更直接,可以說是在“群眾家門口”開展
  “接力賽”
  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已經進入尾聲,但收尾不是收場,還有許多後續工作需要繼續落實,兩批教育實踐活動是一場接力賽,不能截然分開
  建章立制
  要真正掃除“四風”,讓教育實踐活動產生實際效果,必須嚴字當頭,始終做到力度不減、標準不降,同時,還要在建章立制中實現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20日在京開幕。專家表示,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對鞏固和擴大第一批活動成果,推動作風建設取得更大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二批活動
  查擺這些問題
  ■有的市縣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熱衷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有的市縣直屬單位辦事拖拉、推諉扯皮
  ■有的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存在口號響噹噹、服務冷冰冰的現象
  ■在一些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等其他基層組織中,存在不關心群眾冷暖,責任心不強的現象等
  特別要註意
  “升級版”違規手段
  ■有的樓堂館所穿上“創業大廈”“研發中心”等“馬甲”
  ■禮品冊、電子禮品卡等更加隱秘的送禮和收禮手段出現
  1 少見 一竿子插到底 會議開到縣一級
  去年6月以來,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扎實開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將以市縣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和基層單位為重點。20日的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開到縣一級和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團級以上單位。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黨中央召開這樣“一竿子插到底”的會議是很少見的,充分表明黨中央對教育實踐活動的高度重視和對抓作風、改作風的堅強決心。
  2 更近 在“群眾家門口”開展 更近更直接
  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活動涉及的單位和人員範圍廣、領域寬、數量大。同時,第二批活動同群眾貼得更近、關係更直接,可以說是在“群眾家門口”開展。
  專家表示,在第二批活動單位中,“四風”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市縣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熱衷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有的市縣直屬單位辦事拖拉、推諉扯皮;有的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存在口號響噹噹、服務冷冰冰的現象;在一些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等其他基層組織中,存在不關心群眾冷暖,責任心不強的現象等。
  “基層的不良作風更直接損害群眾利益、傷害群眾感情。”辛鳴說,“這就要求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突出做好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問題。”
  3 警惕 要註意“升級版”違規違紀手段
  “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薛慶超說,“從實踐看,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抓一抓有好轉,松一松就反彈,甚至是變本加厲的反彈。”
  眼下,隨著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收尾,有的部門、單位產生“過關了”的思想,對“四風”問題不再較真了。同時,一些“四風”問題改頭換面,重新出現:有的樓堂館所穿上“創業大廈”“研發中心”等“馬甲”;禮品冊、電子禮品卡等更加隱秘的送禮和收禮手段出現。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表示,這些現象不容忽視,必須高度警惕。
  “形成風氣不會一朝一夕,改變風氣也不在一時一事。抓作風、反‘四風’,必須鍥而不捨,特別要註意一些‘升級版’違規違紀手段的出現,切實做到常態化、長期抓。”高波說。
  4 接力賽 兩批活動 是改作風的“接力賽”
  專家表示,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已經進入尾聲,但收尾不是收場,還有許多後續工作需要繼續落實,兩批教育實踐活動是一個有機整體,是一場接力賽,不能截然分開。
  同時,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來說,一些久拖難解的問題,病癥在下麵,病根卻在上面,需要第一批活動單位從源頭上加以解決或指導幫助基層單位認真解決。此外,對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來說,整改措施能否到位、出台的規章制度管不管用、能不能在基層落地生根,也需要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得到檢驗。
  因此,針對兩批活動的銜接帶動,會議要求“堅持上下聯動、前後銜接,相互配合、共同推進”。
  5 常態化 始終做到力度不減、標準不降
  專家指出,要真正掃除“四風”,讓教育實踐活動產生實際效果,必須嚴字當頭,始終做到力度不減、標準不降,同時,還要在建章立制中實現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高波表示,要將作風“軟要求”轉化成考評“硬指標”,納入巡視監督、幹部考察、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經濟責任審計等常態化工作,形成督促落實和責任倒逼機制。
  “在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過程中,還要密切關註制度運行中可能存在的問題。”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過勇說,要在實踐中及時改進和優化制度本身,註重制度執行的嚴格性,使作風建設常態化機制真正落到實處。
  (新華社)  (原標題:黨中央的會議開到縣一級第二批活動開展到群眾家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