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3名內閣部長25日因卷入受賄醜房屋二胎聞宣佈辭職。數日前,這幾名部長之子因受賄指控被捕或拘留。
  總理埃爾多安25系統家具日晚在與總統居爾會晤後宣佈改組內閣,更換了10名部長。
  部長辭職
  土耳其經濟部長穆罕默德·扎菲爾·恰拉揚和內政部長穆阿邁爾·居萊爾25票貼日宣佈辭職,這距離埃爾多安結束對巴基斯坦的正式訪問回國僅數小時。
  恰拉揚和居萊爾否認與受賄有關聯。數日前,居萊爾的兒子巴勒什、恰拉揚的兒子卡安和襯衫土耳其人民銀行行長等24人因受賄指控被捕。媒體報道稱,警方在巴勒什家中搜出超過100萬美元現金。
  恰拉揚在辭職聲明中質疑反貪調查合法性,稱“太平洋房屋調查明顯是一場針對政府、執政黨和國家的卑鄙行動。”他說:“我決定辭去經濟部長一職,以挫敗這場涉及我同事和兒子的齷齪陰謀,讓真相大白。”
  居萊爾告訴官方的阿納多盧通訊社:“我已於12月17日向總理提出辭職,今天遞交了辭呈。”他說,兒子家中巨額現金是出售一套豪華別墅所得。
  當天晚些時候,環境和城市化部長埃爾多安·巴伊拉克塔爾也宣佈辭職,成為牽涉受賄醜聞辭職的第3名部長。他通過私營的NTV電視臺說:“我辭去部長和議員職務。”
  巴伊拉克塔爾的兒子上周遭反腐調查被拘留,但未受正式指控,已取保候審。
  內閣改組
  總理埃爾多安25日晚向媒體宣佈,他已任命尼哈特·扎伊貝克奇接替恰拉揚擔任經濟部長,埃夫康·阿拉接替居萊爾擔任內政部長,伊德利斯·居爾傑接替巴伊拉克塔爾擔任環境和城市化部長。
  埃爾多安還任命現任副總理貝基爾·博茲達接替埃爾金擔任司法部長,埃姆魯拉赫·伊斯萊爾擔任副總理。此外,還更換了科技和工業部長、青年和體育部長、歐盟事務部部長、交通部長和家庭與社會政策部長。
  幕後鬥爭
  這場反腐風暴始於本月17日,警方當天凌晨在多地發起搜捕,逮捕數十人。
  觀察人士認為,反腐風暴背後是權力鬥爭,主角分別為埃爾多安政府和身居美國的跨國宗教和社會運動“服務運動”領導人費圖拉赫·居倫。埃爾多安雖未直接點名,但指認居倫在幕後操縱反腐調查,遭居倫否認。
  居倫的支持者據信在土耳其警察和司法系統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埃爾多安政府已解職數十名參與調查或據信與居倫有關的警官,並下令禁止記者進入警察局。反對者批評,政府意在干涉反腐調查。
  (新華社今天上午特稿)
  (原標題:三涉賄部長先後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