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劉振) 昨日,新華社以《西安:每月第二周為無會周》為題並配發評論,報道了西安市委常委會議21日審議通過《西安市進一步治理文山會海的措施》,提出25條控制性措施治理“會海”削減“文山”。
  報道中說,《措施》從嚴格審批備案、減少會議數量、壓縮會議時間、堅持節儉辦會等方面,對會議進行精簡。其中規定:嚴格控制舉辦各類紀念會、研討會、表彰會;建立“無會周”制度,每月的第二周為“無會周”,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門不召開全市性會議,全年“無會周”不少於10個;全市性大會發言不超過5人,每人不超過8分鐘;會議不擺花草、不製作背景板,不用一次性紙杯、不擺礦泉水、不發放紀念品和文件包。在精簡文件方面,嚴格實行“文件限額管理制度”,控制發文數量;可發可不發的,一律不再制發文件;嚴格控制發文篇幅方面,市發、市政發文件一般控制在4000字以內,市級部門印發文件一般控制在2500字以內。
  今年以來,我市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簡會議活動和文件簡報,切實改進會風文風。年初召開的西安兩會,會場不擺放鮮花,不鋪設紅地毯,要求代表發言時不講空話套話,會期大大縮短,由往年的四到五天壓縮為三天。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後,我市對各方面反映突出的文件簡報多、會議活動多問題進行了專項整治,取得明顯成效。全市機關簡報由原來的389種精簡為100種,減少74.3%;1至11月,以市委或市委、市政府名義召開的會議較去年同期減少11次,會期縮短10天;以市政府名義召開的會議較去年同期減少29次,會期縮短15天半。
  《措施》的出台,從數量、質量、規格、形式等方面對會議和文件提出了剛性規定,通過嚴格審批和督查,促進黨政機關提高工作效率、轉變工作作風。
  正如新華社播發的評論中所說:長期以來,文山會海廣為幹部群眾詬病。西安推出的新措施,就是要讓幹部們從冗長的會議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為民服務。
  讓“無會周”開啟新會風
  21日,西安市委常委會議審議通過了《西安市進一步治理文山會海的措施》,提出25條控制性措施削減“文山”治理“會海”,並將每月的第二周定為“無會周”,要求全年“無會周”不少於10個。
  作為西安市轉變作風的又一“剛性”舉措,與此前陝西省委、省政府的規定要求相一致,讓人眼前一亮,新風值得期待。
  長期以來,黨政機關文山會海現象廣受詬病。許多會議不僅流於形式,更成為幹部“歌功頌德”、領導“展示口才”的平臺。一些領導更是講究排場,鮮花展板、陪會人員缺一不可,一旦開講就停不下來,大多還是官話、套話。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一年多來,海南、福建、安徽、內蒙古等省份推出“無會周”、“無會月”等,劍指文山會海,以打破一些幹部習以為常的戀會情結和“無會不成政”的思維習慣。如此通過“硬約束”改進“軟作風”,顯現出積極效果。
  措施的精細化有助於落到實處。西安新推出的治理文山會海“約法25條”,不僅高度務實,而且力求精細化、可操作。比如,規定在全市性大會上,發言不超過5人,每人不超過8分鐘,領導幹部講話不超過1小時,這就有助於讓幹部們從冗長的會議中解脫出來,拿出更多精力為民服務。
  誠然,許多機關弊病的治理離不開“標本兼治”,“無會周”也不例外。為“無會周”喝彩的同時,還需要關註“文山會海”的許多深層原因:機構交叉、部門掣肘、程序繁瑣、效率不高等“痼疾”,往往導致許多問題不得不依賴大量會議協調解決。為此,“下猛藥”精簡會議的同時,還應註重提高工作效率,防止“無會周”成為一些部門和領導幹部作風拖沓的“新藉口”。
  “無會周”的最終目的,無非是力求務實戒虛,提高工作效率和為民服務質量。有理由相信,西安“無會周”開啟的新會風,以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系列成果,將為幹部群眾帶來更多的實惠。
  新華社記者 李華 陳鋼  (原標題:聚焦西安治理“文山會海”新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udhteh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